English

我把步行当享受

2000-09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朱先泽 我有话说

我是1940年12月生的,转眼就要满60岁了,但陌生人总猜我才50出头,因为我头发黑亮,眼力颇佳,脸上皱纹少,也没发胖凸腹。这与我喜爱步行大有关系。步行是最佳美容法。

不少人把坐车代步当享受,出门离不了大车小车,久而久之,双脚的功能便悄悄地蜕化了。我有个亲戚是厅级干部,本来人高马大身体很棒,自从与小车结缘后,双脚不走路倒习以为常了,连上下班都是车接车送的,殊不知讲气派图舒服却吃了大亏,十几年后心脏血压都有了毛病,60出头就鸣乎哀哉了。

小时候我因父母管得严,胆子小,不敢游水,不敢骑单车。谁知坏事却变成了好事,步行成了我的乐趣之一。从小学到高中,我都是走读生,一天往返于学校两次,家与学校相距五六里,这使我双脚练出了力气。在中学时代,我年年参加中长跑项目比赛,还能夺得名次。

我自1964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,一直出满勤,挑教学重担。从出生至今,从未住过医院。也许别人不以为然,但我却认为能睡得香、吃得香、工作得心应手,不生大病住医院,不也是其乐无穷么?有什么财富能胜过人的健康呢!十年前,学校为全体教工体检,医生说我的内脏功能非常之好。问我是如何保养“机器”的,我说:不吸烟、不喝酒、爱步行、爱看书写作。医生说:步行使你体健,看书写作使你头脑灵活,您真会享受。

从参加工作至今,无论如何忙,我都要坚持晚饭后一小时的散步,风雨无阻。快步走路比慢腾腾移步要好得多,快步走是最好的全身运动,手脑体处处都运动使筋骨灵活不阻塞,生命力自然就增强了。许多病都是由于久坐久睡不爱动而引发的。所谓流水不腐,脑子是越用越灵活,人老都是先从双脚与头脑开始的。所以,我看到那些不爱看书报的人,不爱步行爱坐车的人,总觉得他们抓了芝麻丢了西瓜,好可惜。

步行,是人类进化的结果,也是人生的需要。步行,对于健康者来说,不用吹灰之力,属举手之劳。只要坚持不懈,日积月累,就可以有所收获。数学老师为我计算过,说我已经绕地球走了一圈还多,这个结果太让我惊喜了。如今我已是60岁的人了,还敢和青年人一道登南岳、爬张家界的奇峰,这都是我以苦为乐,把步行当享受的结果。如果您也能远离烟酒,开始以步代车,或许不出一年,您的双脚也会有劲了。“返老还童”并不是句空话,倘若“心不老”再加上每天能步行五里路,也许很多人活上百岁并不太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